演讲小窍门如何控制气息(共3篇)
1.演讲小窍门如何控制气息 篇一
【日企文化】早会演讲小窍门
社内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図る、客先との話題作り、または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の練習という名目で朝礼で短いスピーチを行っている職場も多いようです。しかし、いざとなると何を話せば良いのか困りますね。顔見知りの前だからこそ緊張するということもあります。そこで今回は、朝礼で周りが一目を置くスピーチ術をご紹介しましょう。
很多公司都会以加强公司内部交流、制造与客户的话题、或练习表达能力为名目,在朝会上进行简短的演讲。不过,一旦站到台上,会烦恼该说些什么吧。很多时候熟面孔反而更让人紧张。我们本次就来说说朝会上能傲视群伦的演讲技巧吧。
ネタは日ごろから集める
通勤途中での変化にも気を配ってみると、ネタが見つかります
スピーチの内容は職場によってテーマが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基本的には好きなことを話すといいと思います。そうはいっても「好きなこと」と言われると困ってしまうもの。
上班途中的变化也要多注意,应该能发现谈资。
有的公司可能会规定演讲内容的主题,不过基本上都是讲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话虽这么说,真的要讲“喜欢的东西”恐怕又会犯难了。
話のネタは、日頃から意識して集めておくことをお勧めします。決められたテーマに沿うものや自分の興味のあるものを、とにかくメモなどをして記録することです。忙しいさのなかでやり過ごしてしまっているのですが、意識を向けると日々の生活の中にネタはたくさんあるものです。自分の興味を知ることや記録していくことは、会話力のアップにつながります。面倒がらずにぜひやってみてください。
所以建议大家平日里有意识的收集可能成为谈资的段子。和既定主题有关的、自己感兴趣的,都要做好记录。平常可能忙忙碌碌的就过了,但是只要有意识的去收集,日常生活中应该有很多可以用的段子。了解自己的兴趣、做好记录,都能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别嫌麻烦,请务必试试看。
役職によってテーマを決める
職場でテーマの指定がないとき、話し手が誰かによって、目的もテーマも変わってきます。
根据职位决定主题
公司方面没有指定主题时,根据说话人的不同,目的和主题都会有所变化。
●新入社員の場合目的は他の社員に対しての自己紹介の要素が多くなります。スピーチの内容に、自分がどんな人かわかる内容を入れるのがいいでしょう。
•新进员工
向其他员工介绍自己的因素比较多。演讲内容最好能让别人了解自己是怎样的人。
●マネジメントクラスの場合マネジメントクラスの人ならば、部下のやる気を引き出す内容を朝のスピーチに話すと職場が活気づきます。また上司への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が目的ならば、仕事への姿勢や考えなどが自己PRにもなります。•管理人员
如果是管理人员,要考虑到朝会上的讲话要激起部下的干劲,这样职场会更加活跃。如果想在上司面前表现一下的话,就要展示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想法等。
単に聴いている人が楽しめるものをテーマに話すだけでも十分ですし、自分の会話力アップのために話題を増やすきっかけに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す。あまり硬く考えず、とにかく話してみることです。
单纯说些让听众高兴的话题也行,这也是增强自己的说服力,增加话题的一个契机。脑子不要僵硬,总之先说出来。
目的によって切り口を変える
テーマが決まっている場合は、目的によって切り口を変えます。話の内容をどのように何を伝えられるか考えてみます。たとえば「最近、気になる話題」というテーマだとしましょう。
根据目的不同改变手法
主题既定的时候,可根据目的不同来改变说话方式。要思考自己想表达些什么,该怎样表达。比如可以把“最近比较在意的话题”作为主题。
●新入社員の場合自分がどう感じているかを話すだけで自己紹介になります。
●新进员工
只需说出自己的感受,自我介绍之类的。
●マネジメントクラスの場合マネージメントクラスの人ならば、話題の中からの学びや部下のモチベーションにつながるような視点を持って話すべきです。
●管理人员
如果是管理人员,说话应该具有启发性,让听者能够从自己说的话题中学到东西或受到激励。
同じ内容でも、どんな目的を持って話すかで、話の切り口を変えることが出来ます。趣味の話でも、時事ネタでも、社内の出来事からでも、伝えたい視点を考えて話してみましょう。
即便是相同的内容,说话目的不同,其方式也有差异。不管是感兴趣的话题,还是时事话题,或是公司里的事情,考虑好想要表达的观点,再来说吧。
スピーチの構成を考える
思考演讲的构成新聞などをチェックして、最新のネタはつねに増やしておきましょう
時間が限られているスピーチで、構成を間違えると言いたいことが全く伝わりません。自然に盛り上がる話のように聞かせるのはなかなか難しいものです。
翻阅报纸等,随时准备好最新的谈资
在有时间限制的演讲里,要是弄错了构成,就完全无法表达自己想说的东西了。要想让听众听着听着就来兴趣了,这可相当困难。
そこで、シンプルで誰でも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として使える構成をご紹介します。これがマスターできたら、相手をワクワクさせながら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ょう。
因此,我们这里就来介绍简单的、谁都能拿来用的演讲构成。如果能掌握这一点,自己的演讲肯定能让听者欢欣雀跃吧。
1.話すテーマから(1分間スピーチなら5秒程度の長さ)
「今日は、○○についてお話します」「今朝は、私が○○を、○○した話をしたいと思います」というように、はじめに何の話が始まるのかを聴衆に理解させてしまいます。これで「何の話をするんだろう??」と思いながら聞かされる聴衆のストレスを解消します。
开始(1分钟的演讲大概5秒左右)
“今天想跟大家说说OO”“今天想跟大家说说OO的话题”,像这样,一开始要让听众了解你想说什么。这样能解除听者的压力,以免一边听一边还要想“他到底要说什么呀??”。
(例)「先日、本で読んだことを実際にやってみたところ、仕事でとても効果がありました。今日はそのことをお話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例)“前些天,我把书上读到的东西实践了一下,发现在工作上效果很好。今天想就此跟大家说一下。”
2.内容の説明(1分間スピーチなら40秒程度の長さ)
「それは、先日のことですが……」などテーマで話す内容を説明したり、内容に沿って実際に起こったことを話します。この部分を話しておかないと、後がわからなくなってしまう重要な部分です。
2.说明内容(1分钟的演讲大概需要40秒左右)
“那是前几天的事情„„”像这样就主题来说明内容,或是随着内容说实际发生的事情。如果漏掉这个部分,到后面就无法理解了,因此是很重要的部分。
注意点としては、あまり話題を広げないこと。広げすぎると言いたいことがぶれてしまいますのでポイントを1つに絞りましょう。結論だけでなく、そこに至ったエピソードを具体的に話すほうが聴き手に伝わります。
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跑题太远。跑题太远的话到时候可就收不回来了,请把要点压缩到一个吧。不仅是结论,要具体讲述得出结论的过程插曲,听众才能理解。
(例)「先日、書店で見つけた『○○』という本を読んでみました。そこに書かれていたのが○○というポイントです。そこで実際やってみたんです。それは、(ここに具体的なエピソードを入れます)。というように本当に効果がありました」
(例)“我看了前几天在书店买的《OO》这本书。书上写的要点是OO。于是我就照着做了。那就是(这里插入具体的事实)。
3.最後のまとめ(1分間スピーチなら15秒程度の長さ)
「今日お話したことは……」「最後に……」など、ここで自分の感想·意見や提案を具体的に話すことが効果的です。まとめは、聴き手に一番残る箇所です。ぐだぐたしないように、しっかりと言い切りましょう。
3.最后总结(1分钟的演讲大概15秒左右)
“今天说的„„”“最后„„”,像这样最后具体说出自己的感想、意见或提议,效果会更好。因为总结是听众记忆最深刻的地方。别唠唠叨叨的,要简明有重点。
(例)「今日お伝えしたかったのは、本を読むだけでなく実際にやってみるべきなんだということです。私は、今まで読んでわかった気になっていたのだと気づきました。本に書かれていて気づいたことを、ひとつだけでも行動してみると書籍代は十分に元が取れると思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例)“今天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只读圣贤书,还要付诸实际行动。此前,我注意到看过书之后好像是懂了。因此即使一次也好,要把书上自己注意的地方付诸实践,这样也算对得起书钱!”“谢谢大家!”
構成の割合(時間配分)は目安です。内容の説明に全体の65%~70%以上は使いましょう。それ以下だと話のまとまりがなくなります。聴き手は、話し手が最も時間をかけているところが、伝えたいポイントだと考えるからです。何度も繰り返して練習をすると、感覚的にわかってくるはずですよ。
要大致算好演讲各部分的比例(时间分配)。说明内容要占到总体的65%~70%以上。如果达不到的话可就总结不成了。因为听众认为讲话者所用时间最多的部分才是最想要表达的观点。自己重复多练习几次,应该就能找到感觉了。
2.如何洗涤毛衣?洗涤毛衣的小窍门 篇二
毛衣洗涤步骤:
1、洗涤毛衣时,要使用中性的洗涤剂。如果毛衣不是特别脏,我们可以用洗发水来洗涤。
2、加入适量的水,注意水温要控制在30度左右。水温过热会导致毛衣缩水。下面我们把毛衣完全浸泡在水中,20分钟后可以开始洗毛衣。
3、用力地搓洗容易使毛衣变形,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抓揉式洗涤毛衣。
4、用清水漂洗。我们先准备30度以下的水,这里再教大家一个窍门,在漂洗毛衣时放几滴食醋,用溶有食醋的温水洗毛衣,能使洗出的毛衣光鲜靓丽。
5、经过几次的漂洗,毛衣上的洗发水都被洗掉了,轻轻拧一下,放在一个网兜里。我们把这个装着毛衣的网兜悬挂起来控干水。
3.演讲小窍门如何控制气息 篇三
播音主持气息控制“以情运气”
播音中强调以情运气,气随情动。就是说对于作品的思想内容理解认识准确了,还要使思想感情随之运动起来,只有真正的动起来了,才可能气随情动,才能动得自如。播音中如果总是用冷眼旁观的态度对待稿件,无动于衷,即使嗓音条件再好,呼吸再通场,基本功再扎实,播出来的东西,也是平平淡淡,毫无味道。所以,调动思想感情的运动至关重要,只有思想感情动起来了,有了强烈的播讲愿望,呼吸才能自如地变化,语言也会富有色彩。
播音员在播送具体稿件的时候,要能轻松自如的表达长短、繁简不同的句型和深度不同的稿件,为此,必须学会多种不同的呼吸方法。在话筒前比较常见和多用的呼吸方法有如下几种:
偷气
当句子较长,意思不能中断,不允许中间停顿换气时就得偷气。偷气吸得少,动作要快而且小,不能让听众感觉出来,即快而不露换气。一般在一个句子完了之后,可以换口气给自己一个喘气的机会,也给听众一个喘息和思考的时间。一般来说换气比偷气时间稍长。
补气
句子比较长,中间有逗号等标点,或感情要转入高潮,为了表达更激昂的感情,积蓄力量,中间要补气。这个动作和时间比换气要快、要短,比偷气又慢些、长些。
大吸气
一般用于感情比较激昂或气势比较大的一句话的开头。用大吸气来表达这种激昂的情感,大吸气有点像“闻”或深呼吸时的感觉,倒吸气,一般要作为一种表达的技巧使用的,以口吸气,并且要发出吸气的声音,多用于表达惊讶、恐怖、悲伤等感情。
提气
不要把气调到上胸部,而是下面要用丹田拉住,上面又好像已把气从丹田提起来,或提出来似的。这时的气息控制力比较强,一般播比较振奋的好消息,比较兴奋的内容时,常用提气的方法,但是切忌一激动气就浮上来或吊到嗓子眼上去的毛病,一定要用丹田拉住。
挺气
一般用于抒情的、亲切的内容,气好像被托着一样,比较轻,比较柔和。
沉气
小腹放松,气下沉,出来的声音比较深沉、饱满,多用于表达内在、深沉、凝重的感情和内容。
憋气
话说了半截又咽住,这时气息憋住而不能松懈,一般多用于感情更强烈的爆发之前,或为引起听众对下面的话注意的地方,还有就是给人以悬念的地方。
长呼气
一般多用于感慨、感叹、叹息时,边说边往外大呼气,一口气伴随语言同时一呼儿尽,话说完了,气也呼尽了。
顿气
感情非常激动,或哭或笑,或喜或悲而形成的一种气抖声颤的效果。
呼吸的方式是多种多样,但宗旨是为了适应表达稿件思想感情的需要,在话筒前实际的语言再创作中的呼吸方法,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相互渗透、综合运用的。
一般来讲,新闻、评论等信息性、事实性较强的节目,由于内容比较平和,气息也比较平稳,只要加强语言的逻辑性,从语法关系上找出换气的位置及时补气就可以了。情感比较昂扬或激愤的诗歌、散文、通信等,气息控制要强,两肋要扩展开,小腹控制住,增加气息的压力和声带的张力,这样发出的声音才能结实饱满、明朗有力。像内容比较轻松、愉快、娱乐性较强的文艺节目,如音乐、戏剧、电影剪辑等,气息就要托着点或提着点用,使声音和气息都比较柔和轻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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